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生活在“女巫佳酿”里的浮游植物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3  |  【打印】 【关闭

  

  我们深知石油泄漏所带来的灾难性的影响。然而,天然海底石油释放非常缓慢,并且对海洋生态系统有着与石油泄露截然不同的影响。t炭烃渗漏通常都是沿着大陆边缘,渗透量达到石油的一半。从冷群或热液口渗出的高能化合物能刺激毗邻的深海沉积物群落。油气上升至海洋表面(通常超过1000)时,会给上层水柱中的微生物群落供以燃料。在《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D’souza以及他的同事提出,炭烃渗漏对浮游植物存在某种影响。   

  D’souza以及同事专注于墨西哥湾大陆架地区炭烃渗漏对浮游植物的影响。该区域内的炭烃渗漏十分常见,通过合成孔径雷达从太空中检测到海洋表面浮油。D’souza等人使用雷达数据将他们所研究的区域划分为表面浮油常见区或不常见区。他们通过舰载测量水体中的浮游植物,并使用卫星测量海洋颜色(提供表面浮游植物叶绿素区域地图),以此来对炭烃渗漏影响进行评估。 

  浮游植物是单细胞有机体,它们既需要阳光,又需要营养物质。然上层海水中阳光充足却营养物贫瘠,底层海水中营养物质密度极高却十分寒冷。在D’souza的报告中,不同海水深度浮游植物叶绿素浓度不同,其阈值所处深度被称之为“深海营养跃层”,该深度不仅与光照有关,也与营养物质浓度有关。报告中称,无炭烃渗透的营养跃层位于100米深处,有炭烃渗漏的营养跃层相比要浅20米。这一差异的原因在于炭烃渗透增加了垂直营养物质的运输,从而导致80-100米深处的浮游植物数量快速增加。由于细胞分裂速度的提升需要更多的光能来驱动光合作用,从而导致叶绿素阈值增加并且使得阈值位置更接近海面。 

  文中还讲到另一重大发现,炭烃渗漏上方卫星传感器所能探测到的最浅深度中,其叶绿素浓度也有上升。该问题在于垂直营养物质运输的影响并不会延伸到此处。那么新形烃柱对上层海水中浮游植物叶绿素含量的影响就应该存在另一种作用机理,他们特别强调这一检测结果绝不是因为卫星受到海水表面浮油产物影响而导致结果不准确。文中提到,海洋表面碳氢化合物会被多样细菌快速分解,从细菌烃代谢获取的一部分能量用于固氮作用,通过微生物食物链的作用有可能使浮游植物从中获得营养。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