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深海所举办“深海勇士”号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3-13  |  【打印】 【关闭

  

  311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办了“深海勇士”号首次公众开放日活动,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深海勇士”号,感受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和魅力。活动开始前,深海所联合海南日报、南海网和三亚日报发布了征集参加活动人员的通知,最终120名幸运公众受邀参观。海南电视台、海南日报、南海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社、三亚电视台、三亚日报、三沙卫视、南国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

  活动中播出了“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首次海试纪录片,该片记录了“深海勇士”号由浅入深逐步开展海试并顺利完成任务的全过程。随后, “深海勇士”号潜航员团队为参观人员详细的介绍了“深海勇士”号的载人舱、机械手、推进器、视频系统、声学系统等主要系统,提问环节中,通过诸如这样的问答:“下潜人员在深海中会感到不适吗?”“钛合金的球壳承担了海水的压力,人在潜器中和在陆地上身体承受的压力是一样的,只是有点晃。”“大概多久能到4500米深处?”“潜水器下潜速度大约在每分钟4050米,到达4500米深大概需要100分钟左右。”“‘深海勇士’怎么抓取生物呢?”“在载人舱中可以控制前面机械手的动作,来抓捕一些较大的行动比较慢的生物,也可以通过生物捕获装置来诱捕一些灵活的生物”……这也解答了大部分观众的疑惑。有观众表示,真的是不虚此行,普通百姓也能亲眼看到亲手摸一下这么“高大上”的设备,真的很激动,更为祖国的科技进步感到骄傲。

  “深海勇士”号预计3月末即将赴南海开展试验性应用,需提前备航,以至于本次活动名额有限,很多民众没能来到现场。深海所科普负责人表示,为了回馈地方,更好的承担起省科普教育基地的职能,让科技更多的走近民众生活,深海所将利用“深海勇士”号整修时间组织更多的参观活动,具体活动通知将在深海所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不定期发布,可以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深海所”,了解活动计划与通知。

 

  潜航员介绍“深海勇士”号  

  参观人员近距离观察“深海勇士”号

  媒体现场采访

  供稿:姜晓虹 朱成威

  摄影:孔秀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