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海洋科普 > 科普动态
科普动态

深海所举办第十四届公众开放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5-16  |  【打印】 【关闭

  

  主  题:科技创新  富国强民 

  时  间:2018519日(周六) 9:00—12:00 14:00—17:00

  地  点: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一、 活动内容 

  1、参观鲸豚标本馆

  鲸豚标本馆简介:鲸豚标本馆于2017年初步建成并正式对公众开放,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专门展示鲸豚标本的平台。目前展示的7副鲸豚标本中,包括中华白海豚骨骼标本1副,小抹香鲸皮质和骨骼标本各1副,短肢领航鲸皮质和骨骼标本各1副,长吻飞旋海豚皮质和骨骼标本各1副。全部鲸豚标本均为在海南岛周边搁浅死亡的个体,其中中华白海豚标本以及小抹香鲸标本均为相应物种在海南岛发现的首个搁浅死亡个体。 

 

  

 

  2、VR体验之“深海探索”

    “深海探索”简介:通过深海虚拟现实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VR系统,多维解析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能让体验者亲身体验深海科考作业场景,了解海洋资源开发前景与我国深海谱系化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内容以沉浸式体验“深海勇士”号在中国南海海域完成的海试过程,通过定制的“相机”实时记录VR内容中珍稀的瞬间,并与“深海勇士”号一同下潜至4500米深海,探索热液和冷泉的地理奥秘。

  惊喜:所有人均有机会使用定制“相机”,实现“深海摄影”,并能获取一张亲手拍摄的精美照片。

 

  

 

  3、观看“探索一号”第3航次(TS03航次)科考纪录片、“深海勇士”号研制及海试纪录片

  “探索一号”第3航次纪录片简介:TS03航次于2017115日由三亚出发,前往世界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海域执行科考任务,历时68天,航行7929海里,于323日回到三亚。该航次针对地球物理、地球化学、海洋地质、深渊生物、深渊生态及深海装备技术等多个学科领域,共执行了113项试验与科考任务,取得系列科研成果。纪录片真实地记录了科考任务实施的过程、恶劣海况以及科考队员生活等方面,带领公众走近深渊科考,了解深渊科考的那些人、那些事。

  “深海勇士”号研制及海试纪录片:“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支持研制的深海装备,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目标研制的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米级载人潜水器,其国产化率为95%。该片记录了“深海勇士”号历时8年持续艰苦攻关历程,及由浅入深逐步开展海试并顺利完成任务的全过程。

  4、有奖知识竞答

  注:知识竞答环节的所有问题都来源于以上参观活动中的介绍内容,同时我们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奖品,所以参观过程中大家千万别开小差哦,认真获取每一个知识点,机敏答题,赢取奖品。

  二、交通路线 

  公交线路:乘坐3路、26路公交车到深海所路口站下车,沿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园区”路标指向步行600米左右到达。

  驾车线路:沿鹿回头路过帆船港酒店,沿着“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园区”指示路牌行驶至深海所大门,请将车辆停在深海所大门左侧停车坪内,车辆不允许入内。 

 

  

 

  三、报名方式

  为避免参观人员等候时间过长,本次活动分为6个时间段参观,大家可自行选择参观时间段,扫描下方表格中对应时间段的二维码进行报名。报名审核通过后将会收到短信提醒,活动当天向工作人员出示该短信即可参观,如有问题请咨询电话:0898-88380357。

  注:团队报名人数上限为4人,其他人员信息(姓名、身份证号)请在最下方的其他说明里填写,信息填写不全审核不予通过。

 

0900-1000

1000-1100

1100-1200

1400-1500

1500-1600

1600-1700

  欢迎参观!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