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深潜》纪录片导演廖烨到访深海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1-26  |  【打印】 【关闭

  

2016121日,中国著名纪录片工作者、央视《发现之旅》栏目创始人,《深潜》纪录片导演廖烨到访深海所,为全所员工、研究生做了题为《科普图文》的报告,内容包含新闻报道的写作技巧、拍片与摄影技术以及拍摄深海作业的幕后故事。

 

廖烨导演以一张非常成功的摄影作品为切入点,在对它进行深入剖析的过程中为大家阐述了高质量图片的构成要素、评判标准以及获取的技术手段,并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解析摄影相关的专业术语,同时给大家提出了几点深海拍摄的建议,语言幽默生动,通俗易懂。

 

廖烨导演作为一位资深影视人,能够细致入微地洞察受众群体的需求,准确把握观众的兴趣点。结合我所科普工作起步阶段的需求,廖烨导演以其深厚的个人阅历与工作经验,为大家分享和讲解了科普文章写作的关键要素:他提出,下笔之前首先要明确文章的“卖点”,确定知识深度,并给自己“定规矩”;另外,语言尽量诙谐幽默,避免过多的引用专业术语;同时,尽可能的站在普通读者的角度去构思与写作等等;最后强调,写作能力提高的关键在于多写、多读、多理解,并为大家推荐了一些经典的科普阅读书籍。

 

大家对廖导精彩的讲解报以热烈的掌声,也在提问互动环节与廖烨导演进行了积极的交流。

 

《深潜》纪录片导演廖烨

 

报告现场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