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肖湘教授来我所开展学术交流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16  |  【打印】 【关闭

  

  813日上午,应深海科学部主任彭晓彤研究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海洋研究院副院长肖湘教授到访我所,并开展了题为“Is depth at origin really essential for hydrostatic pressure preference?Piezophilic characteristics of bacteria isolated from ambient environments”的学术交流活动。

  肖湘教授针对嗜压菌及其嗜压机制以及嗜压菌的应用在报告会上开展了生动有趣的交流。此前,研究者普遍认为,微生物嗜压的机制在于存在着某种或某些特殊的功能基因,而肖湘团队的研究结果却恰恰相反,他们认为微生物的嗜压可能是由于其自身缺少了某种基因。同时压力适应也赋予了深海微生物其它特殊潜能,有助于回答生命起源等基础性问题,也可以为微生物工业化应用提供新的途径。

交流会现场

    肖湘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海洋研究院副院长。主要从事深海环境模拟、极端微生物环境适应机理与微生物海洋学方面研究,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共发表SCI论文100余篇,两次被Nature China 选为研究亮点,应邀国际会议报告20余次,两次担任Deep sea microbiology workshop 主席(20082012)。

  肖湘教授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