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深海所参加金砖国家 “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会议

文章来源:顾亚丽  |  发布时间:2021-08-17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21世纪议程中心主办、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金砖国家“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第四届会议于2021727-28日在厦门以线上(国外代表)+线下(国内代表)形式召开。共有来自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的近100位政府官员和科学家代表参会。 

  金砖国家“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会议设立于2017年,是推进落实金砖国家首脑会议、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重要举措之一。自设立以来,工作组会议每年在金砖五国轮流召开。今年召开的工作组会议为第四届会议,由中国担任主席国。 

  作为本次工作组会议中方深海科学领域的牵头单位,深海所前期组织相关单位参与了工作组会议联合声明的起草工作,并应会议邀请,作为中方深海科学领域代表发言。 

 

  

  深海所代表张维佳副研究员做会议报告

  深海所科学部副主任张维佳副研究员代表深海所参会,并做题为“利用载人潜水器揭示深海未解之谜”会议报告。张维佳副研究员向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深海所当前载人深潜装备条件、运维能力及依托载人深潜器开展深海科考的新近发现。通过与世界主要载人潜水器相应技术指标和运行能力对比,展现了我国“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在深海科考应用方面的实力和水平。会上,深海所提出的依托载人深潜器联合开展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的提议受到金砖国家热烈响应。巴西、南非等国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当即表达出对联合科考强烈的合作意愿。 

  本次会议明确了金砖国家优先合作领域、能力建设、联合航次、“联合国海洋十年规划”框架合作等内容。据悉,本届工作组会议成果将为今年11月印度主办的第九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提供建议支撑。 

大会合影

  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框架下的重要内容。海洋与极地作为全球创新与治理体系的重要方面,受到金砖五国高度重视。自20177月金砖国家“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成立以来,分别于201820192020年在巴西、俄罗斯、印度(线上)召开了第一、二、三届工作组会议,有效促进了金砖国家海洋极地领域项目合作、航次共享、基地平台建设及人才培养等工作。目前,“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中方工作由21世纪中心牵头开展,并设立金砖国家“海洋与极地科学”专题领域工作组中方秘书处。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