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交流动态

华大集团CEO尹烨研究员应邀coffee time活动交流——“基因即因,未来已来-迎接生命时代”

文章来源:图文/深海科学研究部  |  发布时间:2021-12-17  |  【打印】 【关闭

  

  12月7日,在综合楼1楼108室举办第40期coffee time活动,科学部特邀嘉宾——华大集团CEO尹烨先生以“基因即因,未来已来”为主题,结合古今中外历史,时下热议话题“二氧化碳合成淀粉”,各大领域发展-医学、农业等,与深海所职工学生进行了交流,深入浅出地为我们打开了正视生命时代的视窗。其交流演讲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内容丰富,幽默风趣。 

  自然界中生命有千姿百态、千奇百怪的表现形式,然而在微观上,这些不同的外在表征都是由基因来表达调控的,基因的大小,不同的排列顺序、编码方法等是造成物种差别的原因,所以究根结底,生命的本质在于基因。 

  在多年的研究、开发和应用中发现基因的美妙之处,用另一种方式来解读生命的奥妙。特别是全球疫情的背景下,迅猛的疫情如阴云笼罩在生活中,但是随着人们攻坚克难、研究人员的不断研究实验,最终让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具象化,也让我们知道了该怎么防治疫情,让生活生产恢复正常。这一次大冲击下,华大的火眼实验室为全球抗疫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也让生命科学的发展得以更多的关注。尹烨先生在报告中强调,“生命世纪,我们不能再错过了。”这是多年从事生命科学研究带来的启示,也是大疫情背景下得到的深刻感受,如果要在这个时代推动生命科学的突飞猛进,必然需要我们更深入地理解和认知生命科学,而尹烨先生的精彩解读也为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让我们重新去审视生命。 

 

尹烨先生-报告风采

 

  报告后,现场产生热烈的讨论交流,一番连问引人深思,“为什么我们到深海?”“为什么我们能走到一起?”“为什么我们应该走到一起?”“为什么我们能够走下去?”“为什么我们把两个眼睛盯着木卫二、土卫二?”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是追逐这诸多为什么的答案背后,无形却又永恒的议题——生于何处,消于何形。生命的起源一直是人类热议、追寻的奥秘,而这奥秘可能就隐藏在海洋里。在现场多数从事海洋方面研究的专家和有丰富出海经验的人员热议下,大家共同的认知是“海洋应该是所有学科专业的共同的领域,而不是海洋学的领域,海洋是所有人类的共享平台。没有人,没有一个集团,没有一个国家能在海洋上独大,谁能够融合,谁能够握手,谁能够共享,这个能力才能是你成为海上的‘王’。”今日华大尹烨先生的交流汇报,展示出了华大集团融合的能力,敢于迈出合作。同时对美妙的生命抱以好奇,为人类进步发展前提,能够融合、懂得握手、愿意分享是共同的认知和精神,自然而然我们到了深海,我们能够走到一起,应该走到一起,并且能够走下去。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