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轮播

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样装置海上试验取得成功

文章来源:供稿/供图 谢超  |  发布时间:2019-05-16  |  【打印】 【关闭

  2019423日,深海所研发的深海富钴结壳规模采样装置参加由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的海洋六号科考船共享航次,开展了为期10天的南海海上试验。在进行前期的功能性试验、海底地形调查试验后,于427日开始了富钴结壳矿石的采样作业,共进行了两次采样,作业水深为2490m,获得了岩石样品。试验装置在复杂的地形条件下成功开展行走、破碎和收集等系列采样作业。 

 

采样装置布放

 

 

采样装置操控室画面 

  此次研制的一套规模采样的钴结壳采样装置,在海底自动行走,采用微地形自动适应的切削破碎收集一体化装置,根据结壳和基岩的物理特性差异自动判断切削厚度,采用水力式收集破碎后的钴结壳碎块,并输送到集料舱。采样装置的设计水深为4500米,单次采样样品重量为300kg,采样时间预计为4个小时,采用脐带缆供电方式,额定功率90kW,空气中重量为4吨,水下重量为3吨。 

 

 

  采样装置行走海底画面 

 

  采样装置海底破碎收集 

  该采样装置在预定的富钴结壳采样区域,通过地质绞车下放到海底,能够实现自动行走及越障,自动对富钴结壳矿石进行切削、破碎,并将破碎后的富钴结壳碎块收集到集料仓,当完成全部采样任务后,通过地质绞车将整个采样装置回收到甲板上。集料仓中的富钴结壳样品全部取出后,该采样装置即可开始下一次的采样任务。 

  该装置对采样区域进行类似开采模式的采样,获得大量的富钴结壳样品,可精确了解该区域的矿量、品位等综合数据,方便进行资源评定;同时对富钴结壳的开采方式、集矿技术进行综合试验及评价,为今后的大规模开采获取第一手的基础资料。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