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轮播

深海智能技术专项参加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

文章来源:供稿/孙阳 供图/官方供图  |  发布时间:2019-10-24  |  【打印】 【关闭

  1015日至17日,中科院先导专项(A)类“深海/深渊智能技术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受邀参加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该展会由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承办,以“蓝色机遇,共创未来”为主题,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海洋展会之一。专项总体组办公室开展了海博会前期的专项推介、海博会布展以及“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的相关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专项研发的探索 

  为了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专项任务,专项已经制定了《吸纳社会资本参与专项研发的暂行办法》、《关于任务承担单位与社会资本开展合作的指导意见》等相关管理规定,此次借助海博会的契机,总体组办公室于1011日在深圳面向企业界开展了两场推介活动,介绍了专项的背景、目标和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研发的初步思路,该推介活动受到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的大力支持,深圳几十家企业参与了讨论。 

 

深海智能技术专项推介活动

 

  “深海科考&关键技术·深海产业”特展 

  专项特展主题围绕深海科考和关键技术促进深海产业创新发展,分为4个板块:1)深海智能技术专项合作推介宣传;2)富钴结壳采样车及“天涯”深渊着陆器实物、“探索一号”科考船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模型展示;3)深海科考影像展示;4)虚拟现实科普及VR场景模拟体验。此次展会活动吸引了大量业内同行和群众参观、了解深海所在深海科考及技术装备方面取得的成果,也对深海智能技术专项的创新举措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深海科考&关键技术·深海产业”特展区现场 

 

  “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

    1015日海博会期间,深海所参与组织了“深海科技创新发展论坛”,该论坛有涉海央企、深圳本土涉海企业、科研院所共200余人参加。利用论坛的契机,专项总体组办公室进一步介绍了深海智能技术专项吸纳社会资本参与研发方面的思路和前期工作。论坛期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与深海所共同举行了“深圳深海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原科技部部长徐冠华院士,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宇扬,深圳市科协党组书记林祥,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海所副所长阳宁、许惠平等共同见证了授牌仪式。 

 

“深圳深海技术研发中心”揭牌仪式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