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轮播

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获2019年“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称号

文章来源:撰稿/杜莉 供图/郑丽平 张桅 陈俊  |  发布时间:2020-01-10  |  【打印】 【关闭

  202019日, 2019年 “中国科学院年度人物和年度团队”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荣获“中国科学院年度团队”称号。同获这一殊荣的,还有扎根贵州大山深处的“中国天眼FAST团队”。

 

颁奖礼现场

  颁奖礼上,团队参评纪实短片用朴实无华的镜头全方位展示团队的拼搏精神和凝聚力,诗歌朗诵“我们是深海勇士”用质朴的语言和真挚的感情,感染了颁奖礼上的所有观众,令人动容。

 

 

  诗歌朗诵“我们是深海勇士” 

  “海斗深渊”专指海洋里深度大于6000米的海沟区域,是地球上人类认知最少的一个生态体系,也是当前海洋领域的前沿热点,而装备技术则是探索深渊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支持下,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通过系列关键技术攻关,成功研制了我国首套7000米、11000米级深渊着陆器,为我国深海科考进入万米时代做出重要贡献,搭载多型国产材料、能源及传感设备完成海上试验,取得了多项国际领先科考成果。

  

  

  自主设计研发的3型深渊着陆器在马里亚纳海沟航次中多次刷新纪录 

  为深渊科学研究提供了大量宝贵的数据和样品 

  2016~2018年,团队携深渊着陆器参与了“探索一号”船的3个深渊科考航次,每一次都面临不同挑战。在海上遇到的问题通常都是疑难杂症,但团队从不轻言放弃,为了不影响航次整体计划,即便是在恶劣的海况下晕船,即便是通宵达旦,也会咬牙坚持。

  从不满足完成既定海试任务,这是深渊科考的精神。为尽可能满足科学家的研究需求,航次期间但凡有空闲时间,深海团队都会安排深渊着陆器进行作业,忙的时候几乎是连轴转,困了就找个角落眯一会儿。在如此高强度作业下,团队依然可以做到忙而不乱、不出差错,这是多年海上作业历练出的品质。

  近5年里,着陆器已累计完成184次下潜作业,其中26次超过万米,获得了丰硕的科考成果,其中多项成果为国际首次。

  

  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团队

  这是一支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2岁。他们富有激情、充满活力和创造力,以敢闯敢试的拼搏精神、无畏艰辛的奉献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科技工作者应有的风采。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