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轮播

“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8  |  【打印】 【关闭

  2023年1月17,“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2022年度工作会议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由同济大学海洋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海南省科学技术厅、海南省深海技术创新中心、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等机关领导以及同济大学校领导出席会议,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翦知湣教授等8名委员,以及2022年度参潜用户单位和“深海勇士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研制总体技术单位以及运维单位代表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处长沈刚、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处长王文涛分别致辞。会议听取了潜水器运维单位中科院深海所做的“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2022年科学应用工作报告、载人潜水器2022年开放应用情况及2023年初步下潜计划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的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及专家学者分别做了“2022MEER计划实施情况”、“中国深海考古新进展”、“南海冷水珊瑚古海洋研究进展”、“南海鲸落的发现与研究进展”学术报告。 

  “深海勇士”和“奋斗者”号2022年分别完成了100潜、75潜次的作业记录,合计共完成175个潜次,用户科学指导委员会对两台潜水器在2022年的运维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两台潜水器不仅作业能力已达世界先进,近年来的实践也表明其运维能力已达世界一流,开辟了我国深潜科学研究的新领域,打开了深海科技国际合作的新局面。 

  相关领导及装备技术单位代表对“深海勇士”号和“奋斗者”号2022年的运维作业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深海勇士”号累计下潜超500次、“奋斗者”号累计下潜超100次,标志性地反映了深潜器运行作业团体的国际一流水准。未来希望能依托载人深潜器,组织更多国际联合科考航次,深入推进国际科技合作。 

  中国深海事业的新纪元正在到来。未来,深海所将持续发展船-潜、有人-无人协同作业技术,不断完善海上应急响应体系建设,拓展深远海行动新维度,进一步锤炼运维队伍,以此提升深海深渊科考、水下考古、特殊目标探测等作业能力,支撑深潜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取得更多创新成果。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