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大图轮播

高浓度硫酸盐热液促进稀土元素输运和成矿作用

文章来源: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3-05-15  |  【打印】 【关闭

  近日,深海极端环境模拟研究实验室周义明研究员课题组在《Geology》发表了题为“Hydrothermal sulfate surges promote rare earth elements transport and mineralization”的文章。 

  本研究对热液条件下典型硫酸盐矿物的溶解性开展系统性对比研究,发现碱金属与硫酸根的耦合、高温高压条件是超富硫酸盐热液形成的有利条件。形成的超富硫酸盐热液可高效迁移稀土元素,据此提出压力释放、温度降低、以及碱金属的丢失(碱交代等蚀变作用的发生)是导致碳酸岩型稀土矿化的潜在机制,这也与地质观察相吻合。 

  深海所万野博士为第一作者、周义明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博士生王若衡、南京大学王小林教授、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李晓春研究员作为共同作者参与了本项研究工作。

 

1. 碱金属硫酸盐溶解度受压力影响明显

2. 硫酸盐主导的稀土元素迁移、富集、矿化模型(FFI代表液-液不混溶作用,F1指分离出的富集液相)

 

  论文信息:Wan, Y., Chou, I. M., Wang, X., Wang, R., & Li, X. (2023). Hydrothermal sulfate surges promote rare earth element transport and mineralization. Geology, 51(5): 449–453.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