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20170930大公报】“蛟龍號”專家:深潛比航天技術要求更高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15  |  【打印】 【关闭

  

  【大公報訊】記者湯凌琰報道:曾指揮“蛟龍號”團隊下潛至7062米,創下“載人深潛”世界紀錄的中國資深海洋科學家劉心成認為,人類對海洋的認知不超過5%,對海洋微生物的認知不超過0.02%。

  “蛟龍號”四年試驗過程充滿艱辛,甚至數次將團隊“逼入死角”。時任“蛟龍號”海上試驗團隊領導的劉心成憶述,下潛至50米時,水聲通訊一度不能與母船建立聯繫,這個問題將團隊逼到牆角,“可是如果現在不解決,載人深潛技術估計20年內不會有人再提起。”他與團隊頂住壓力,發現失敗原因是因為母船發出的噪音太大幹擾水聲通訊,最終解決問題。

  倡港辦“海上夏令營”

  “載人航天”與“載人深潛”均于上世紀四十年代起步,航天的發展舉世矚目,惟深海探索在荊棘中前進。劉心成稱,“載人深潛”技術要求更高,深海壓強更大,指甲蓋大小的地方需承受約700公斤的重量。他認為雖然內地在“載人深潛”與“深淵科考”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內地的海洋科技水平與發達國家仍存在差距。

  談及香港,劉心成認為香港發展離不開海洋,直言本港海洋科技研究水平仍處於起步階段。他坦承,海洋研究“高風險、高投資”,認為政府應該有魄力,培養海洋研究的骨幹力量。他又建議,從基礎教育做起,增加年輕人對海洋科技的認知,開展多種多樣的活動,邀請香港學生到內地參加“海上夏令營”,培養興趣。

  

  劉心成建議香港,深海探索從基礎教育做起

来源:大公报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