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20171024中国海洋报】“天涯工匠”周皓:发扬工匠精神 建功深海事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26  |  【打印】 【关闭

  
  “80后”钳工周皓,是海南省推选出来的党的十九大代表。谈到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周皓认为,“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提气。”过去5年,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令国人骄傲,令世界赞叹。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工匠精神”,令人备感振奋,让他感受到党对一线工人的高度重视。

  作为一名工人,周皓技术精湛,对工作精益求精。在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他主要从事深海科研装备的加工、制造和维修。去年,他两次乘“探索一号”科考船远赴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参与科研任务。科考工作技术要求高、强度大,很辛苦,但能够见证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装备突破万米深渊,成功获得万米海底的大量珍贵样品,这让周皓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周皓说,这说到一线工人的心坎上了。“真心希望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会成为风尚。”

  周皓在“钳工界”小有名气,先后被评为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首届百名最美青工等,是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海南省的“天涯工匠”。对于工匠精神,他说:“核心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完美,深海科考工作亦是如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周皓说,深海装备处在高压低温的极端环境下,不允许有一丝马虎,一个细节没注意到,就会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这就更需要“工匠精神”,把工作做细,保证装备正常运行,确保科研任务圆满完成。

  周皓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影响带动更多优秀青年练技能、长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内容来源:中国海洋报   记者:路涛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