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20180407央视网】我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完成运行阶段首个航次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09  |  【打印】 【关闭

  
[video:【20180407CCTV-13朝闻天下】“深海勇士”完成运行阶段首个航次]
 

  央视网消息:作业能力达到水下4500米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昨天(6日)结束运行阶段的首个航次,返回位于三亚的码头。目前潜水器状态良好,在这个航次中,潜水器实现了多项突破。

  央视记者 董彬:在我身后的就是刚刚抵达码头的“探索一号”作业母船,它搭载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刚刚完成为期17天的新一个航次,这也是继去年完成海上试验后,“深海勇士”进行的首个运行阶段航次。

  据了解,在17天中,潜水器每天下潜,总计完成了17次下潜,平均每个潜次在水中时间不低于8小时。而且,在本航次中,还首次实现了52小时内连续下潜4次的纪录。

  中科院深海所航次领队 唐古拉山:52个小时的连续下潜4次的这么一个纪录。这其中也包含了一次六级海况的布放和回收,还有三次夜晚的布放以及三次的夜晚的回收,这个夜晚的布放与回收,在国际上只有俄罗斯能达到这个水平,连续下潜目前来看,就是我们已经在接近世界的一个先进水平。

  专家表示,本航次进一步检验了潜水器对高海况环境的适应性,扩展了潜水器及运行维护团队的全时段作业能力,形成了新的与国际标准接轨的载人潜水器海上运行管理规范和标准。

  据了解,在结束本航次后,“深海勇士”号将进行一系列性能检查与调试,为今年接下来的多项任务做好准备。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国产化设备运行稳定 

  国产化率达到95%的“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是我国大深度载人深潜技术和装备制造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标志。专家表示,在本航次中,国产化设备运行稳定,表现出色。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包括钛合金载人舱、超高压海水泵、低噪声推进器、液压源、充油锂电池、浮力材料、控制与声学等关键技术,国产化率达到了95%。这些设备在运行阶段的状态良好。

  “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副总设计师 杨申申:国产化设备在整个潜次里边得到了充分验证,在整个潜次里边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个影响我们下潜的问题。当然我们整个下潜过程中各种设备也是按照我们整个运行的模式来要求进行考核运行的,所以说我们对整个潜水器的表现非常满意。

  潜航员梯队日臻成熟 

  潜水器在本航次中按照科学家的要求,实施了包括爬坡、定点作业、按照既定航线行驶等操作。在运行阶段,对潜航员的训练也同步进行。经过本航次,两位潜航员学员完成了超过15次的海上下潜,成为潜水器主驾驶,这也使得“深海勇士”号的潜航员梯队日臻成熟。

  权威专家独家解读海底视频 

  潜水器要承担的是科学考察的任务,去探索海洋的奥秘。在本航次中,一共取得了100多个大生物样品和大量调查数据,科学家在海底都有哪些见闻?来看来自权威专家独家解读的海底视频。

  对照着潜水器上的多个摄像头在海底拍摄的视频,专家给我们进行了讲解。

  中科院深海所海洋生物专家 张海滨:这个是一个海参,这个海参的话,我感觉其实跟咱们浅海的海参还是区别很大的,比如说我们水上养殖的一些刺参或什么的,我们都能看出来,周围有很多刺。像这种的话,深海的海参,游泳的能力都是非常强的,应该是在三四十厘米这么一个长度。

  专家表示,本航次下潜中遇到了不同类型的海底地形,对科学家来说,对不同地形的海洋生物的研究将有助于加深我们对地球的认识。

  中科院深海所海洋生物专家 张海滨:这次遇到的两类海底的地形,一种是泥沙底的,然后另外的话就是岩石底的。我们所关注的一个是,包括一些生物多样性的一些科学的发现,包括深海的种类,它是什么样的一个种类,然后同时的话,对于海绵来讲的话,可能我们比较关注于它的一些功能基因,是不是有一些医用的或者药用的价值,都有可能。

原文链接:http://news.cctv.com/2018/04/07/ARTIY8dO2s3Q7QX9KCfYvUEJ180407.shtml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