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招收“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内容相关说明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1-14  |  【打印】 【关闭

  

  深海所2020年招收的“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申请人须按照我所2020年博士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要求进行报名并提交申请材料(硕博连读学生按照我所硕博连读管理办法进行,不适用本说明)。现对我所2020年“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相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报名方式 

  申请者务必在20191212-2020112日期间,登陆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点击“博士报名”选择对应类别进行报名,符合“申请-考核”制要求的考生,应选择“普通招考”类别进行报名。 

  网报之后,申请者务必按照我所《招生简章》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形成PDF文件,发送到yjs@idsse.ac.cn,同时务必准备纸质版,在20201月17日前寄到深海所。 

  以上材料缺一不可,否则视为报名无效。 

  二、复试环节 

  (一)笔试  

  由研究所统一组织,在我所进行。 

  1、专业笔试综合考核(百分制):根据报考专业分为各类综合试题:各科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形式为闭卷。考试科目及试题形式如下:

  《物理海洋综合》:涵盖物理海洋学。试题形式为判断题,简答题,论述题。 

  《海洋生物综合》:涵盖海洋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试题形式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海洋地质综合》:涵盖海洋地球物理探测、构造地质学、普通地质学、地球化学。试题类型为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 

  《机械电子综合》:涵盖自动控制原理、机械工程综合、机器人学、电子线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信号检测预估计。 

  2、《英语》: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二)面试  

  综合面试考核满分共100分,具体包括外语口语测试和听力以及专业面试,外语测试形式为口试形式,专业面试以PPT形式进行,并有面试问答环节。 

  1、外语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是否具备本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外语应用能力。 

  2、专业面试考核:以考生阐述PPT形式和评委提问为主。PPT报告时间15-20分钟。PPT报告的内容应包含但不限于:个人简介、硕士研究生阶段的研究课题及成果、研究兴趣及对拟将开展研究工作的设想等。评委从报告的条理性、逻辑性、语言表达能力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考查和评价。重点考查考生对本领域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实验技能和实际动手能力等;考查考生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的了解情况。同时,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品德和心理素质。针对考生的学习和工作态度、团队合作精神、沟通能力、人生观和价值观等方面进行评价。 

  三、时间安排 

  通过审核的考生,我们将在20201月底至2月中下旬公布名单,复试时间预计为20203月中下旬,地点在三亚市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内。具体日期及安排另行通知,请各位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