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2017年国际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冬季学校在深海所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1-26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促进科教融合,加强校所的合作和交流,1月15日至19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深海所承办的2017年国际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冬季学校(以下简称冬季学校)在深海所举行。来自19个国家40个研究所共83名留学生在三亚相聚,共同体验了冬季学校历时五天精彩纷呈的学习和交流实践。

  1月15日上午,冬季学校开幕式在深海所学术报告厅举行。深海所所长丁抗、所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周义明、国科大国际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陈锋及相关老师,以及各研究所教育管理负责人和全体学员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丁抗首先致辞,他对来自各个国家的国际学生到深海所参加冬季学校表示欢迎,并表示,深海所是一个崭新的研究所,希望大家不仅能够在这里感受到美丽的风景,同时也能学习到最新的知识。周义明和陈锋先后致辞。

  本期冬季学校主题为地球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为此,冬季学校特别邀请了10位相关领域知名的科学家,为大家讲授这些领域的前沿热点和研究方法。课程内容覆盖面广,涵盖了生物学、天然水合物、地球化学、资源开发及电子与通信等科学领域。课堂气氛活跃,留学生们表现出了对深海研究领域的浓厚兴趣,并在课内和课外与专家开展了积极的交流。

  冬季学校还组织了丰富的教学实践课程,观看了中科院深渊科考队航次纪录片,参观了鲸豚标本馆、工程实验室、“探索一号”科考船和“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同时还组织大家到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建立在三亚的地面观测站进行交流学习。通过这一系列充实有意义的活动,不仅拓宽了学员们的科学视野,更展现了深海所在前沿与交叉学科上的优势。

  另外,在冬季学校开展期间,还组织了各所教育管理干部的相关交流和培训,从留学生教育管理经验交流到系列特色学校举办动员,特别还组织了教育管理干部在留学生培养过程中的常用情景英语培训。

  1月19日,冬季学校在深海所海滩举行了别开生面的闭幕式,学员们纷纷展现各自的才艺,并由各教育管理干部为各位学员颁发了冬季学校结业证书。

  此次冬季学校是国科大践行科教融合具体举措之一,通过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这一科教平台,进一步发挥研究所的科教优势与特色。此次承办国科大国际学生冬季学校,不仅有效宣传和展现深海所的魅力和特色,更能提升深海所国际化教育水平,促进外国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发展,也为进一步推进科教融合,加快促进深海所建设成对国际深海科学与工程领域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研发机构和教育及公共服务中心打下重要基础。

 

丁抗在开幕式致辞

周义明在开幕式致辞

陈锋在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合影

专家授课现场 

现场提问交流

参观“探索一号”科考船

参观工程实验室

参观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三亚站  

闭幕式文艺展示

闭幕式合影

供稿:李佳津 倪梅艳

摄影:尚学昆 白宏新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