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研究”项目顺利完成海试验收

文章来源:供稿供图: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  |  发布时间:2020-11-30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研究”项目支持下,深海所牵头研制的新概念潜水器——“鹿岭号”深海多位点着陆器与漫游者潜水器系统顺利完成海试验收。 

  项目组在南海3000米水深区域通过2个潜次的试验,高效完成了11项性能指标及11项功能指标的海上试验考核。试验期间,“鹿岭号”最大下潜深度为3252米,单个潜次完成了11个位点、累计10.3公里的近海底移动,深海蓄能式浮力调节、基于浮标中继的组合通信、浮游/爬行双模新型ROV、声学引导自主回坞、镁/海水燃料电池及组合能源管理等系列关键技术得到全面验证。 

  现场验收专家组全程见证了本次海试过程,“鹿岭号”的安全性、可靠性得到专家的高度认可,一致认为该新概念潜水器具有良好的应用价值和发展前景。 

  本项目由深海所牵头承担,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声学研究所及三亚学院共同参与完成。“鹿岭号”的成功研制,为我国深海海底区域精细探测作业提供一种新型装备和技术手段,相关成果也为深海/深渊海底原位科学实验站的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 

 

项目组参试队员与验收专家组合影 

“鹿岭号”新概念潜水器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