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深海所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文章来源:杜莉  |  发布时间:2023-01-19  |  【打印】 【关闭

  

  1月19日上午,深海所在综合楼报告厅组织召开2022年度工作总结暨表彰会。全所职工学生约140余人参加会议。  

  总结会环节由副所长许惠平主持,所长丁抗代表所领导班子作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党委副书记阳宁代表所党委作党建工作报告,资产财务处汪瀚涛作2022年度财务工作报告。 

  丁抗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深海所2022年度的工作。2022年适逢党的二十次大胜利召开,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海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深海所重要指示精神,牢记作为国家深海科技战略力量的使命和职责,克服疫情封控等不利影响,坚守南海前沿,全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新成绩:“深海勇士”和“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2022年分别完成100潜、75潜次的作业记录,合计共完成175个潜次,“深海勇士”号累计下潜超500次、“奋斗者”号累计下潜超100次,“两器两船”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内外开放平台。“探索一号”/“奋斗者”号成功实施基于国际合作的南半球深渊科考航次,标志我国深渊科考进入国际合作模式。配置兆瓦时锂电系统的海底无人科学实验站连续运行达67天,搭载7型11套传感探测设备,开展多项原位探测任务,项目研制取得重要进展。可控温万米级压力模拟装置试验成功,投入应用,开启深海装备高压测试新阶段。 

  丁抗指出,2023年深海所要加快科技创新的步伐,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迎接新挑战。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深海科技创新工作。要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持续推进国重室重组工作;组织实施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深海海底无人科学实验站”等国家项目;做好“两器两船”等国家重大深海装备的运维工作;进一步推进无人深潜力量的建设;加速推进“全球深渊研究计划”,加强国际合作,将深渊科考工作由马里亚纳海沟拓展到全球多个海沟。 

  阳宁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深海所党建工作情况。一年来,深海所党委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党组的决策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凝聚思想、夯实基础等重点工作,切实将巡视整改工作转化为引导职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切实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实践中,深海所党委重视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全年科考航次成立十余个临时党组织,将党旗插在科考和载人深潜现场,践行“干事的文化、合作的文化、出海的文化”、“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为海试科考任务的圆满完成和各项科研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思想保障。 

  颁奖环节由所务委员张忠主持。会议对2022年度各类奖项及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奖励。其中,克马德克海沟载人深潜科考任务团队、深远海特种作业与运维团队获2022年度重大成果奖。人事教育处、科学技术处获2022年度服务科研奖(一等奖)。疫情防控等5个团队获所长特别奖励所务工作重要贡献奖。深潜技术研究室等9个部门获2022年度先进集体。会议还对优秀职工,航次优秀共产党员、航次先进个人以及安全、保密、档案、资产管理、信息宣传等专项优秀个人进行了表彰,向相关工作合作单位颁发了“杰出合作贡献奖”。 

许惠平副所长主持大会

会议现场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