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深海所举办学习陈云思想方法学术报告会——邀请朱佳木教授讲解陈云的“十五字诀”

文章来源:林雪平  |  发布时间:2023-02-17  |  【打印】 【关闭

  

  2月15日,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举办学习陈云思想方法的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陈云与当代中国”研究中心理事长朱佳木教授作了题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与陈云同志的“十五字诀”》的报告 

  朱佳木教授在2个半小时的报告中,结合党史国史和党的文献,以及他本人的亲身经历,分别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意义,陈云同志的生平、思想与贡献,陈云同志与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关系,陈云同志的“十五字诀”及其内涵,“十五字诀”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必由之路,统一思想需要先把大家思想方法搞对头等六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思想方法的精髓要义。 

  朱佳木教授指出,陈云同志在延安时期,通过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论著,围绕如何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的问题,总结出“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十五个字的体会,被后人称之为“十五字诀”。按照“十五字诀”,要想做到实事求是就要正确对待上级指示和书本中讲的道理,就要把实事弄全面弄准确,就要发扬民主、听取不同意见,就要讲真理不讲面子。否则,是难以实事求是的。所以,“十五字诀”是实现实事求是的必由之路。 

  朱佳木教授在报告中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纪念陈云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对陈云同志的生平、思想、贡献作了简要介绍。他最后说,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战略机遇和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我们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陈云同志实事求是的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本领,将实事求是贯穿到各项事业中去,为在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不懈奋斗。 

  报告会由深海所党委主持工作的副书记阳宁主持,所领导班子和在所的职工学生听取了朱佳木教授的报告。大家表示,报告使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陈云同志及其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有了更加具象和深刻的认识,对我们学习哲学运用哲学指导科研管理工作,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朱佳木作报告

会议现场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