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全球海斗深渊生物地质环境国际会议在三亚召开

文章来源:供稿/叶承 供图/高怀宁  |  发布时间:2023-07-12  |  【打印】 【关闭

  

  7月12日全球海斗深渊生物地质环境国际会议在海南省三亚市开幕。 

  本次国际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主办,共有来自德国、丹麦、新西兰、智利、印度尼西亚、巴布亚新几内亚、俄罗斯、菲律宾、巴西、日本、英国等十余个国家近二十位知名深海深渊学者、大学和研究机构负责人及外国政府部门领导前来参会。

 

大会合影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谢京、印度尼西亚海统部副部长Mochammad Firman Hidayat、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文涛处长、三亚市人民政府尹承玲副市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致辞

海南省副省长谢京致辞

  会上,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就深海科技合作,人才交流,联合科考航次等方面开展合作。 

 

中国科学院深海所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大学签订合作备忘录

  本次会议汇聚了国际深海深渊领域专家学者,面向全球海斗深渊,重点围绕深渊地质、生物、环境主题,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探讨,共同探索推动深渊学科发展及相关全球热点议题。共有包括丹麦国家深渊中心主任Ronnie Glud博士、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千年海洋研究所副所长Rubén Escribano博士、新西兰国家水资源和大气研究所副所长Rob Murdoch博士、菲律宾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副所长Deo Florence L. Onda博士等在内的八十余位国内外深海深渊科研人员参与报告交流及研讨。

 

会议现场

  海斗深渊(以下简称深渊)专指海洋中深度大于6000米的海沟区域,包括了全球37条深海沟,具有独特的深渊极端环境。由于长期以来受到认识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致使深渊系统至今仍然列为地球上了解和关注最少的体系行列,也是地球科学领域中长久来的薄弱点之一,代表着国际深海及地球科学研究的最新前沿。 

  我国的万米深渊探索起步于7年前,在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探索一号”船TS-1航次,于2016年6月 22日至8月12日期间,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它的成功缩短了我国与美、日、英等世界海斗深渊科考先驱国家在万米科考能力上的差距,标志了我国的深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研制的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海域,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并与次年交付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正式投入常规科考应用。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海南省的支持下,依托“奋斗者”号的深渊科学调查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取得了突出进展,深渊海沟科学考察已经从马里亚纳海沟扩展到了全球多个深渊海沟。深海所牵头发起并实施了以我国为主导的“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目前已完成马里亚纳海沟、雅浦海沟、克马德克海沟、蒂阿曼蒂那海沟和瓦莱比-热恩斯等五条全球主要海沟深渊的载人深潜科考,创造多项世界载人深潜作业和科考新记录,在深渊/深海地质、生命与环境科学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重大发现和科考成果,建立了我国深渊科学学科体系,使我国深渊/深海科学研究进入了国际前沿。特别是2022年10月至2023年3月,历时157天,“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出色完成了全球首个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国际联合航次任务,为培育发起深渊主题国际大科学计划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推进深海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发挥我国在全球深海深渊科技领域的专长和优势,中国科学院深海所将继续推进“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加大与全球相关国家的深入合作, 展开多国联合的、系统的多学科综合深潜考察,形成以“奋斗者”号为核心的、面向全球开放的深渊探测平台,引领国际深渊深潜科学发展,支撑国家海洋强国建设。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