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16
2016

深海所科研人员对陵水搁浅死亡领航鲸进行剖检和取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8-04  |  【打印】 【关闭

  

   730-31日,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在三亚港务局码头对日前在陵水搁浅死亡的领航鲸进行了解剖取样。 

  该搁浅动物为1头雌性短肢领航鲸(short-finned pilot whale),体长为368厘米,体重约为550公斤;201678号于陵水县新村码头搁浅死亡;死亡后当天冷藏于陵水-20℃冷库。发现时,该搁浅动物已无生命体征,被确认死亡。深海所相关工作人员在得知此消息后即刻赶赴现场。鉴于该动物尸体的完整性和新鲜度较好,且短肢领航鲸作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珍贵稀有,具有极高的科研和科普价值,深海所科研人员随后向水生野生动物地方主管部门(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申请将该领航鲸尸体运回三亚,以作科学研究以及科普宣传之用。 

       解剖发现该领航鲸一侧肺部有明显的水肿,且胃部胃粘膜脱落,有严重的胃溃疡。除此之外,其表面无明显外伤且无其他病变。而后科研人员对其牙齿、内脏等器官和组织进行取样用以进行生物学、遗传学、年龄鉴定等方面的后续研究。同时,对其头部进行了整体CT扫描,获得了非常宝贵的CT数据,可用以重建该动物头部的密度、声速、声学阻抗等与声纳发声相关的声学特征,对生物声纳及后续声纳仿生学研究提供了珍贵材料。随后,该领航鲸的皮肤以及骨骼将会被运往厦门专门制作动物标本的标本厂制成皮肤和骨骼标本各一副,用于在深海所进行科普教育和宣传展示。

       短肢领航鲸是海洋哺乳动物齿鲸中的一个物种,隶属于鲸目、齿鲸亚目、海豚科,是我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分布于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等全球热带、温带海域,寒冷区域不常见,在我国的的黄海中南部、东海、南海均有分布,但数量很少。主要吃食鱼类、头足类动物。其在高低纬度水域均可交配,繁殖期覆盖全年。成体体长一般为3.5-6.5米,重1-4吨,雄大于雌;出生幼体体长为1.4-1.9米,重60公斤。一般认为,雄性在15-22岁、体长3.9-4.5米时,雌性在7-12岁、体长3.1-3.2米时,即进入性成熟期;生殖盛期在每年的6-8月。雌鲸妊娠期11-13个月,每胎产1仔,哺乳期平均2年,也有6年甚至10年的情况。繁殖间隔平均4-5年,雌鲸一生繁育4-5胎,约28岁后生育放缓,40岁后停止生育。雄性短肢领航鲸寿命大约45岁,雌性寿命可达60岁。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