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17
2017

深海热液环境中绿脱石的生物成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0-24  |  【打印】 【关闭

  
  近期,《地球物理研究杂志》(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Biogeosciences)以封面文章的形式报道了深海所深海科学部深海地质与地球化学研究室彭晓彤研究员课题组题为“Hydrothermal nontronite formation associated with microbes from low-temperature diffuse hydrothermal vents at the South Mid-Atlantic Ridge”的最新研究成果(Ta, K., Peng*, X., Chen, S., Xu, H., Li, J., Du, M. et al. 2017)。该论文阐述了深海低温热液环境中微生物诱导矿化导致了绿脱石矿床的形成,以及低温热液共生沉积序列中铁氧化物、铁-锰氧化物与绿脱石的成因机制及相互关系。

  绿脱石是深海沉积物中一种独特的双八面体粘土矿物。绿脱石通常呈黄绿色或褐绿色,是一种富铁的蒙脱石。对于该矿床的成因,至今众说纷纭,其主要观点有:“原生成因说”和“次生成因说”。彭晓彤研究团队对取自南大西洋中脊现代海底低温热液活动区的共生沉积序列进行了深入研究,综合地球化学、矿物学、微生物学和微区形态特征分析,认为低温热液环境微生物的被动矿化对绿脱石的形成起了关键性作用。该研究成果对于深入认识现代和古代低温热液极端环境中绿脱石的成因、微化石的保存以及微生物与矿物相互作用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创刊于1896年,是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出版的地球科学领域权威期刊之一。

  

  深海低温热液环境中矿化的微生物被绿脱石包裹,图h:细菌(红色),绿脱石(绿色)

 

 供稿:他开文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