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20
2020

深海所自研微生物自动采样装置(ISMIFF)成功进行万米采样

文章来源:深海生物学研究室-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组  |  发布时间:2020-12-07  |  【打印】 【关闭

  

  1010日至1128日,深海所组织了“奋斗者”号万米深潜航次。由深海所深海探测技术研究室与深海生物学研究室-微生物基因组学研究组联合研制的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与固定取样器(ISMIFF),搭载“奋斗者”号万米载人潜水器,在万米深渊连续四次进行原位大体积水体微生物分级过滤,分别进行原位RNA和形态固定。 

  深海微生物原位富集与固定取样器(ISMIFF)由电子舱,转换阀,真空泵,滤膜,两个滤盘和试剂储存袋组成,由中科院先导B类专项深渊生物研究经费支持,可以解决深渊大深度取样和样品降解难题。该装置利用预设程序将海水原位分级过滤到滤膜,再通过管路切换将试剂注入滤盘,将其中富集的微生物形态或RNA分子进行固定保存。 

  此次采样共获取了8份样品,有助于揭示深渊微生物和幼虫的原位生理代谢活性和进行微观形态结构拍照。这是ISMIFF继今年8月搭载着陆器和ROV进行原位试验后,再次搭载不同深海作业载体在深渊开展作业,进一步验证其稳定性和通用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海试的ISMIFF安装和设置,均由科学家一人完成,充分表明其易于操作性,为深海尤其是深渊生物研究提供了又一有效途径。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 

“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 

ISMIFF一次下潜获得2张不同孔径的微生物滤膜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