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13
2013

SCIENCE News报道我所科研人员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11-04  |  【打印】 【关闭

  

 

(该照片来源于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16/22/iii.full 

  在人类社会,老年性耳聋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现象,多数人的听觉能力尤其是高频听觉能力都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那么,这一现象是否普遍存在于其它哺乳动物包括海洋哺乳动物,还是为人类所特有呢?在动物界中,鲸豚类动物的听觉能力备受科学家和保护生物学家的关注:一方面是因为鲸豚类动物为适应水生生活,大多视觉退化,都进化出高度发达的声通讯和声呐系统,听觉是它们最重要的感觉形态;另一方面是因为它们寿命较长,一般能活四、五十年甚至更长,水下环境声音包括噪声的长期作用,可能会对这些动物尤其是年长个体的听觉能力产生负面影响。科学家已经注意到人工饲养条件下的宽吻海豚和伪虎鲸的听觉能力尤其是高频听觉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但不清楚这是一种自然现象还是由人工饲养环境引起,科学家还不清楚野生鲸豚动物是否也存在听觉能力尤其是高频听觉能力随着年龄增加而下降的老年性耳聋现象。 

 

(王志陶摄) 

  近期, 比较动物生理学领域的国际权威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发表了我所科研人员关于一头搁浅的年龄超过40岁的年老中华白海豚的听觉能力和回声定位声信号特征的研究论文。通过采用非损伤性听觉诱发电位(non-invasive auditory evoked potential)的技术,科研人员发现该搁浅的年老中华白海豚的高频听觉能力,要明显低于该研究团队之前研究过的一头较年轻的(大约13岁)中华白海豚的听觉能力,年老中华白海豚的高频听力范围比年轻个体低30-40 kHz。另外,科研人员还发现,该年老中华白海豚发出的回声定位声信号的频率要比年轻中华白海豚发出的回声定位声信号频率低大致16 kHz,以主动补偿其高频听觉能力的下降。该研究第一次证实,在自然条件下鲸豚动物的高频听觉能力也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下降,因此老年性耳聋现象并非人类所特有。 

  该论文发表后,引起了相关领域科学家及科普工作者的广泛关注。Science旗下的Science News在该论文发表后的第一时间以“Could You Repeat That Click?”为题对该研究进行了报道(ScienceShot: Could You Repeat That Click? | Science/AAAS | News)。

        INSIDE JEB也对该论文做了特别报道: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16/22/iii.full 

  论文信息:Li Songhai, Wang Ding, Wang Kexiong, et al. (2013). Possible age-related hearing loss (presbycusis) and corresponding change in echolocation parameters in a stranded 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 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 216:4144-4153. 

  http://jeb.biologists.org/content/216/22/4144.abstract  

  该项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论文撰写和发表过程中得到中国科学院相关项目和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领域前沿项目的支持。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