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15
2015

我国首艘4500米载人潜水器母船在广州开工改造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16  |  【打印】 【关闭

  

  313,我国首艘“4500载人潜水器”工作母船及深海科考通用试验平台——“探索一号”,在广州南沙启动改造工作。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船集团公司、中船重工702所、中国船级社广州分社等单位参加启动仪式。  

  4500载人潜水器”是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十二五”重大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的内容之一。“4500载人潜水器”项目是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研制工作的基础上,以实现国产化、降低运行成本、提高可靠性和可维性为目标,研制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4500级载人潜水器。项目的开展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的深潜装备技术体系,满足我国的深海科学研究需求。 

  “探索一号”原名“海洋石油299”,现隶属于中国科学院三亚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筹),拟改造成为4500米载人潜水器母船及深海科考通用平台。“探索一号”开工改造是三亚深海所筹建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完善条件保障、支撑深渊先导专项研究、促进研究所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投入使用后,能同时搭载25名船员和35名科学家(含潜航员),实现海洋资源探测、地球化学与物理研究、海洋生物采集等任务。将有力支撑载人潜水器开展深海科学考察和深海装备技术试验验证等工作,进一步强化我国在载人深潜科学应用和技术领域的优势。据悉,改造工期计划一年,将在中船澄西船舶(广州)有限公司完成主船体加长、生活区重建、大量舱室管路改装、新设备安装调试等工程。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