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进展 > 2015
2015

精确获取马里亚纳海沟南坡的沉积物年龄框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7-08  |  【打印】 【关闭

  

  日前,我所科研人员易亮博士发表首篇我所海斗深渊先导专项启动以来关于马里亚纳海沟的科学论文。 

  论文针对沉积物年龄这一深海地质过程研究的关键展开。研究显示,深海沉积位于碳酸盐溶解面之下,同时受到活跃底层水团的影响,钙质和硅质的化石均存在严重的溶蚀现象,因此给沉积物的年代学研究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针对国际上对马里亚纳海沟尚未有沉积年代的可靠报道,其沉积体系的演化过程仍然待解这一现状,在三亚深海所海斗深渊先导专项和其他经费的支持下,易亮博士等通过广泛合作,对马里亚纳海沟4400m处的一支沉积物重力柱状样品开展了精细的磁性地层学研究(图1)。通过这一研究,在国际上首次精确获得了马里亚纳海沟南坡3百万年以来的沉积物年龄框架,并发现了70万年以来持续发育的沉积间断现象(图2)。     

 

1 研究区概况与钻孔位置     

 

2 A,钻孔岩性变化简图;B,磁倾角变化;C,钻孔磁极性柱;D,国际标准磁极性柱。两个主要发现是:1)沉积速率(SAR)的转换;2)中更新世以来的沉积间断。 

  易亮博士这一研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地学杂志《International Geology Review》。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