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硕士招生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程(一志愿考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3-18  |  【打印】 【关闭

  

  一、 复试原则 

  按照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精神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  

  二、 复试分数线、复试名单 

  2022年我所复试分数线如下: 

专业 

总分 

英语、政治 

业务课 

备注 

海洋地质 

290 

39 

59 

接收调剂 

海洋生物学 

295 

40 

70 

  

物理海洋学 

300 

40 

90 

  

机械电子工程 

273 

38 

57 

接收调剂 

电子信息(专硕) 

273 

38 

57 

接收调剂 

  复试名单详见附件1。 

  三、 复试时间 

  2022年3月28日全天。 

  四、 复试形式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采用网络远程视频方式。视频平台为“腾讯会议”。复试全程录音录屏,具体流程见附件2 

  五、 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需提前2天将以下材料清晰扫描成PDF版发到邮箱yjs@idsse.ac.cn,并填写问卷星于考前2天提交(https://www.wjx.cn/vj/rDzydxY.aspx),同时邮寄纸质版(其中1、3、4、5邮寄原件,2、6邮寄复印件): 

  1.《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附件3),要求彩色照片,本人亲笔签名。  

  2.准考证、身份证、学生证,非应届毕业生,还需提供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扫描件。 

  3.成绩单原件扫描件(加盖教务部门公章)。 

  4.《政治审查表》(附件4)应届毕业生由考生所在学校院系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毕业生由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人才交流中心出具。 

  5.《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5)考生亲笔签字扫描件,邮寄原件。 

  6.自愿提供个人相关成果材料,包括已发表或接收的文章、科研成果、专利等供复试组专家参考(扫描件、邮寄复印件)。 

  另外,考生按照《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综合素质测试流程》(附件6)在线完成综合素质测试。 

  三、复试方式和复试内容 

  (一)复试采用笔试和综合业务能力面试相结合方式进行。 

  (二)笔试内容:对应各报考专业,分别进行相关专业笔试,笔试时间为90分钟,内容分别是《海洋生物学》《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机械电子工程》《电子信息》。无参考书目。  

  (三)综合业务能力面试包括英语能力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两部分。 

  1.英语能力测试:主要包含英语听力和口语测试。 

  2.综合素质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与培养潜质以及对学科基础知识、所学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等,包括思想品德的面试,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品德、工作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科研道德、遵纪守法以及心理素质等内容。  

  (四)因疫情原因,今年将不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需在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寄送考生本人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近3个月内)的报告至深海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四、录取 

  (一)对于参加我所复试的考生,我所将主要根据个人志愿、初试、复试情况及体检结果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经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我所网站公布。经公示无异议的拟录取名单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审批,确定最终录取名单。 

  (二)按“录取成绩”从高到低录取,拟录取名单将在深海所网页上公布。录取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其中:复试成绩=专业知识笔试成绩×30%+英语水平测试×30%+综合素质面试成绩×40%。 

  (三)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均不予录取。 

  五、公示与争议处理 

  (一)拟录取的学生名单在深海所官方网站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内容包括考生姓名、考生编号、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总成绩等信息。公示结束后报中国科学院大学。 

  (二)考生拟录取名单公示后,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考生如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深海所人事教育处提出书面申诉,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5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人事教育处电话:0898-88231178 

  招生监督电话:0898—88201379(纪检)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监督电话:010-88256714。 

  六、 联系方式 

  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鹿回头路28号人事教育处 

  联系人:李老师   

  电话:0898-88231178   

  E-mail: yjs@idsse.ac.cn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人事教育处 

  2022年3月17日 

  附件1:2022年硕士生复试名单 

  附件2:中科院深海所2022年研究生复试远程网络视频复试流程(附件2-1是该附件的小附件) 

  附件3:中国科学院大学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附件4:硕士生政审表 

  附件5: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 

  附件6:2022年硕士招生复试综合素质测试流程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