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信息公开   |    内部办公   |    内部办公(旧)   |    ARP   |   图书馆   |    中国科学院   |   网站地图
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成果 > 2023 > 论文
论文库
  
论文题目  洋壳蚀变过程中锂同位素行为研究进展 
论文题目(英文) 洋壳蚀变过程中锂同位素行为研究进展 
作者 刘红玲1,2 ,田丽艳1 ,吴涛3 ,陈凌轩1,2 ,沈晨曦1,2(1,2) 
发表年度 2023-06 
43 
3 
页码 1-14 
期刊名称 海 洋 地 质 与 第 四 纪 地 质 
摘要    洋壳自洋中脊形成到俯冲进入地幔之前,与流体(如海水和热液流体)在海底表面及洋壳内部可以发生广泛的水-岩相 互作用,通过对洋壳蚀变过程中元素迁移和同位素分馏行为的研究,可以帮助我们认识海底热液循环系统,探究地球表层和 深部的物质及能量流通。锂(Li)元素对流体活动敏感,在很多地质过程中(如风化作用、海水及热液蚀变等)同位素分馏 显著,因此其含量和同位素比值变化可以记录洋壳蚀变过程中的重要信息。但由于蚀变洋壳的直接测试数据仍很匮乏,已有 的 Li 元素和同位素数据解释存在较大争议,导致关于洋壳蚀变过程中 Li 元素迁移和同位素分馏的机制尚未达成共识。本文 主要汇总了近年来针对大洋钻探获取的基岩岩芯 Li 同位素行为研究资料,探讨了在玄武岩蚀变和深海橄榄岩蛇纹石化过程 中影响 Li 元素迁移和同位素分馏的主要因素(如蚀变温度、蚀变流体的化学组成、水-岩比值、次生矿物沉淀等),并进一步 提出近期工作可以在以下方面加强:①继续完善 Li 储库和提高分析测试精度;②进行不同空间尺度下的 Li 同位素研究;③关 注动力学分馏对高温蚀变过程中 Li 同位素行为的影响;④开展 Li 同位素与其他同位素体系的联用。
 
 
摘要_英文
 

Copyright?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备案证号:琼ICP备13001552号-1   琼公网安备 46020102000014号
地址: 三亚市鹿回头路28号 邮编:572000 网站维护:深海所办公室   邮箱:office@idsse.ac.cn